MENU

蛋白多糖的历史

蛋白多糖与青森有着“不可思议的深厚缘分”

曾经每克价值3千万日元的蛋白多糖!在青森发生的奇迹

 

拥有一定结构形式的糖蛋白质于1970年被命名为蛋白多糖。虽然从那时起就引起关注,但因其耐热性差,不能进行高效率提取,生产成本高达每克3千万日元!而且,当时使用的试剂有害,不能用于商业,仅仅是“梦想的成分”。

这样的蛋白多糖变成我们身边的产品,其经过堪称“事实比小说还传奇”,这个戏剧性故事就发生在青森。

受乡土美食“冰头脍”启发,在2000年终于能够进行大量的高纯度生产

在青森,以青森县产业技术中心为主,进行着如何从农林渔业资源提取新成分的探索研究,1990年发现,在三文鱼的鼻软骨存在高浓度的蛋白多糖。这样,原来作为废物处理的三文鱼头变成了有希望的资源,有望振兴新的产业。

 

这时,多年从事糖链研究的弘前大学医学部的高恒教授登场了。

如何不需加热而从三文鱼鼻软骨提取蛋白多糖呢?苦苦探索的高恒教授眼前突然闪现了弘前市居酒屋中大家都很熟收的“冰头脍”,这是1998年的事情。

冰头脍是将三文鱼头的软骨切片,以醋泡软的乡土料理。“被醋泡软可能是因为软骨的基础蛋白多糖被溶解了……”,他由此注意到使用醋酸进行非加热提取的可能性。

 

并且,在2000年,通过与县内企业共同进行的产学项目,终于确立了仅使用对人体安全的食用醋酸和食用酒精,从三文鱼鼻软骨大量提取高浓度蛋白多糖的技术,其成本仅为以往成本1000分之一以下。这是低价格、安全放心的蛋白多糖诞生的历史瞬间。

已故的原弘前大学医学部教授高恒启一(2006年去世,年仅56岁) 三文鱼鱼头软骨的醋泡料理“冰头脍”

现在也是仅用三文鱼与醋制作,对人体对自然都安全放心

株式会社角弘蛋白多糖研究所

现在,我们可以使用的蛋白多糖是在株式会社角弘蛋白多糖研究所,以工业技术提取精制而成。

厂房和设备都是现代化的,将三文鱼鼻软骨粉碎后在浓度4%的食用醋酸溶液中浸泡72小时,让蛋白多糖溶出于醋中,这个工序与冰头脍料理的做法是相同的。所以,在青森生产、源于三文鱼鼻软骨的蛋白多糖对人体、对自然环境都是安全放心的。

作为蛋白多糖研究、制造的据点而有待腾飞的青森

青森PG(青森蛋白多糖)品牌认证标志

虽然不清楚我们离以斯坦福大学为核心的、IT企业辈出的硅谷有多远,但以蛋白多糖研究据点弘前大学为核心的产业界,政府、大学共同推进的研究与产业聚集(产业群)将在青森县形成,并应称为“蛋白多糖谷”。

而且,由弘前大学发起、为蛋白多糖及相关产品的品牌化而成立了青森县蛋白多糖品牌推进协议会,对含量等达标的商品予以使用“青森PG(青森蛋白多糖)品牌认证标志”,及开展其他活动。

 

以弘前大学多年的研究为轴心,青森至今与蛋白多糖有的深深的渊源,今后将继续深化!

我们立志从青森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请期待蛋白多糖谷今后的更大发展吧!

“青森县蛋白多糖品牌推进协议会”于1916年7月成为一般社团法人青森PG推进协议会,成为法人机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