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青森PG」為何?

 

 

 

青森PG(青森蛋白聚糖)品牌認證標誌

「消費者可安心選購蛋白聚糖的指標(標誌)」

 

青森PG(青森蛋白聚糖)為何

蛋白聚糖的一例

「青森PG」為利用弘前大學研發技術所萃取而來的蛋白聚糖,其原料為鮭魚的鼻軟骨。

 

蛋白聚糖為核心蛋白質與聚糖之一的醣胺聚醣,如樹木枝幹般以一定的序列結構所結合而成的分子總稱。

包含人類在內,蛋白聚糖大量存在於所有動物的軟骨與皮膚等部位,具有填補細胞間隙並將其固定的作用。簡單說明的話,生物個體是由被稱之為細胞外基質的果膠狀組織來固定多數細胞以維持外形,這細胞外基質的主要成分便是膠原蛋白、玻尿酸以及蛋白聚糖。

高鎖水力之外更具備各式各樣有效作用的蛋白聚糖

蛋白聚糖具備樹枝狀的複雜結構,而且具有與玻尿酸同等或高於其上的鎖水力。

為此,攝取蛋白聚糖可造就「滋潤保濕的肌膚」以及「活動自如的關節」。

 

然而,蛋白聚糖的機能並不僅止於保濕。於人體細胞添加蛋白聚糖的實驗當中,發現細胞內的膠原蛋白及玻尿酸生成量也有所增加。此一特點是膠原蛋白及玻尿酸並不具備,也就是蛋白聚糖特有的作用。

 

過去一般認為,膠原蛋白與玻尿酸僅可以外用精華液或服用保健食品等「由體外補充」,然而藉由蛋白聚糖的攝取,於人體內自行合成也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了。

另一方面,更發現蛋白聚糖具有與被譽為「細胞重生因子」的EGF(上皮細胞增殖因子)類似的作用。

於皮膚受損細胞上添加蛋白聚糖水溶液後進行觀察,可發現細胞持續修復。研究同時發現蛋白聚糖具有促進上皮細胞新陳代謝、改善關節炎、減緩大腸炎症狀等效果。弘前大學將蛋白聚糖的作用效果彙整後如圖所示。

弘前大學研究發現蛋白聚糖的生理機能效用

蛋白聚糖並非僅僅作為原料。更可能是「再生的指揮塔」?!

同時,蛋白聚糖即使少量仍具有促進肌膚及軟骨再生的效果,而且似乎具備膠原蛋白與玻尿酸並不具備的指揮塔作用。

若將人體組織比喻為餐廳的廚房,膠原蛋白與玻尿酸便僅僅只是一介廚師。相對而言,蛋白聚糖則是控制整間廚房且自身也擔任廚師,可大展身手、一抵十的超級料理長。這全方位的角色便是蛋白聚糖的當家本領所在。

攝取蛋白聚糖與僅僅補充保濕成分的程度大相逕庭。因此,無論是肌膚或關節軟骨結構皆可於短時間內恢復活力。

 

然而,蛋白聚糖的結構分析才剛開始著手,作用機制也僅止於推論。實驗中説不定會得到醫學常識無法解釋的研究結果。

蛋白聚糖這全新的奇蹟原料可能保有現代科學分析手法上尚無法釐清的未知潛力。

 

前往「蛋白聚糖的高機能性」

 

蛋白聚糖與青森之間「不可思議的因緣際會」

具備一定序列結構的糖蛋白於1970年被命名為蛋白聚糖。當時雖立即受到矚目,但由於其性質並不耐熱而無法有效率地提煉萃取,導致每1g的製造成本高達3千萬日圓!同時更僅可以有害試藥始得成功萃取等因素而成為無法作為商業化應用,僅僅是一種「夢幻成分」。

之後在青森發生了一段「事實比小說更離奇」的插曲才使得這樣的蛋白聚糖終於成爲我們身邊的商品。

由青森縣產業技術中心所主導,於青森當地農林漁業資源中尋找全新有效成分的研究當中,於1990年發現鮭魚鼻軟骨組織內含有高濃度的蛋白聚糖。如此一來,原本被視為無用之物的鮭魚頭,如果成為前途看好的資源加以利用的話,全新產業的興起也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就在此一時機,經年累月不斷埋首聚糖研究的弘前大學醫學部高垣教授便現身登場。

 

■「前往「蛋白聚糖研發歷程」

 

為何安全安心?

「青森PG品牌認證制度」為使用「青森PG」的「安全」、「安心」的PG商品,經一般社團法人青森PG推廣協議會認證的制度。

 

TOP BACK